搞不清楚是第幾次了~~~看著長官拿自己的心血去發表邀功, 接受著不知情的人吹捧讚美.

別說這種事一點也不稀奇, 而且頻繁的程度或許還跟吃飯撒尿一樣不相上下.  那些人升官發財後更不曾心虛睡不著(哈~ 所以要求請客吃飯可千萬別手軟~~都是血淚ㄚ~~~)

但這一切到底是點滴在心頭, 有些人是漸漸築起高牆試圖防止再被人吃豆腐, 雖然我的牆本來就很高也砌了好一段時間. 卻一直是用來阻隔不想要的光環連結, 只要別太超過, 在下是樂意以實績提供老闆最大的支持助其飛黃騰達的.

在工作場合中, 看著許多人依附著背後企業的盛名生存不捨放手, 雖然並沒有什麼不好, 在工作場合也就罷了~ 但實在受不了在私領域還要讓自己變成#$%的李小姐, 雖然知道這樣可提高的印象分數, 但這是評斷能不能或值不值得來往的查核點嗎? 不能是那個滿臉雀斑笑起來很High的李小姐嗎?.....好吧~~ 講到這裡其實也清楚自己怪了, 有點離題趕快轉回來.

最近這件事又再次發生, 同住的室友聽過我聊過未來計畫概念與構想後, 竟然就悄悄的寫了一個企劃案, 自動將我的構想納入其中去提案申請補助. 一直到生米煮成熟飯後才不經意的以幾句閒聊帶過. 得知後真是悶悶悶悶悶~~~(請比照X週刊惡劣分級制)

~的是自詡創意才華過人的室友竟然做出這等沒創意的事.
~的是我幹嘛這麼High自己把未來的計畫跟她分享.
~的是我的動作怎麼這麼慢.
~的是原來我們並沒有如她所表現的這般親近, 她如果找我聊, 其實我並不介意送她這個構想, 甚至能附贈全套執行模組.
但最~的其實是此人根本不認為這樣做有什麼問題!!! 當提醒她提案內容用了我的構想, 她開心的說對ㄚ~ 所以妳以後一定會更棒!!! (天ㄚ~~ 光憑這一點實在太看好她未來必能一股作氣踏過無數人屍體向上的光明前途ㄚ!!)

但是有一點她是對的, 我還會有更多更好的想法跟創意, 只是應沒機會與她分享了. 因此聽到這個提案執行上有些小困境時, 雖然明白那些都是自己去執行時可以避免的, 但也不想幸災樂禍而避開了.
但看到六先生的這篇 就好許多了, 畢竟有人也提出了相同的看法. 正面思考並不夠, 雖然看似什麼都沒做, 卻是挺不錯的對策. 也是我的因應之道. 

摘錄該文部份內文如下:

要怎麼確保我們的利益不被其他人「吃豆腐」?不被「流氓」給侵佔我們的利益?只有一個方法可以「保護」。

那就是──不要想要去「保護」。

許多在網路上搞創意的人,對於自己的創意非常的小心保護,他們往往在還沒開始做一個網站之前,就想問清楚,要怎麼保護他們的創意;但他們很快就會發現一件事:等到申請好專利,才發現他的創意根本沒有市場、沒有客戶,白花了專利申請費。不過,有時候他們卻會發現,即使自己的創意完全沒受到保護,後起之秀爭相「模仿」,卻怎樣也模仿不出原本的水準!

網路上,有「創意」就能當流氓,抵擋這種創意流氓的唯一方法也是更多的「創意」。

原來,保護是一種往「後」看的行為,你想要「保護」,就表示你太過於珍惜「之前」所花出去的功夫,不希望它被別人搶走,但這樣一想,你就輸了,因為網路一直是往前走的,過去的沒什麼好眷戀,未來的路永遠比過去的更寬廣。這是一個關於「重心」的簡單問題,記得以前在加拿大給教練教打網球,基本的底線揮球的動作,他就教了老半天;他教的全都是身體的「重心」,有的時候,重心要在右腳,有的時候,重心則在左腳。原本打不太好的球,只要「重心」的移轉做對了,就可以擊出很快、很準、很有威力的球。

所以我們看到,Nike吃了Adidas豆腐。

百事可樂也吃了可口可樂豆腐。

Mini Cooper吃了保時捷豆腐。

被吃豆腐的如果認真的對這件事,一直去探討,為何他們花了這麼多錢贊助了世足賽,卻被人家「吃豆腐」,那他們真的就輸了。

網路上,有創意的人就可以當流氓,沒創意的人再怎麼保護也難抵流氓的侵蝕,被「吃豆腐」的要再接再厲的想創意,下次再把它「吃回來」。別將重心放在昨日,而要放在明日。

保護自己最好的就是「創意」,創意跑得比智財權還快,跑得比官方定的規定還快,跑得比什麼都快!如果「創意」不夠,那就要想辦法找來創意的人、創意的團隊,比請一大堆律師或是砸錢給官方單位還要好多了。

 

雖然嘴裡叨念著不要光環, 可卻又一頭栽進了需要資歷背景才方便行事的領域. 那就從善如流去拿資歷跟背景吧! 暑假後南藝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金工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