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各位是不是跟我一樣會困惑, 流行這檔事, 誰決定的呢?

可是每每看著市場有志一同的, 跟約好似的在同一季推出相似風格或顏色的所謂"流行"款式與設計.

總想問......這是誰決定的!!!

到置底是誰主導著我們該喜歡甚麼, 該玩甚麼, 該吃甚麼呢?

終於抓到兇手了!! 就是她~~~知名的趨勢專家LI EDELKOORT(真的不知道怎麼唸, 這是荷蘭文)

前一陣子這位專家參觀了本單位在米蘭的展覽, 點點頭, 幾天後媒體先後來訪.
有人不解問了: "她厲害在哪裡呢? " 一位外國媒體記者給了個簡單明瞭的解釋 :  只要她說好的東西, 那大家都會說讚!!

哇~~ 架..厲..害...

真的~ 因為大家都沒甚麼感覺, 所以我被交待要讓大家正視這個事實, 因此整理了以下資料,
整理後又覺得這份資料其實也可以提供給跟我有相同疑問與有興趣的人參考參考, 由於是在短時間內整理出來的, 若有任何翻譯錯誤歡迎指教.

-------------------------------------------------------------------------------------------------------

 

Li Edelkoort : 商業世界的趨勢預言家

trend_teaser210_gruen.jpg
 
 Li Edelkoort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趨勢研究專家之ㄧ. 她分析色調,流行與感覺並將這些轉化成趨勢潮流.身為一名產業顧問, 她對於產品的未來動向可說是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
如果妳問Li Edelkoort, 什麼是可以滿足人們對於身心靈平衡安定的幸福需求,這樣一個讓所有產業都期待的黃金的未來呢? 在她的潮流預測新書- The Bible of Well Being, 她認為證據顯示著, 社會已經越來越關注在從日常生活的各面向發掘與鼓勵感官的舒適. 像是香氛與食物、美容與健康、生活與家具產業等將會被這股潮流啟發, 而這股風潮也會讓他們的產品新概念有更豐富的選擇。消費者想要對自己更好一點, 想要能在每天的生活中融入更多的感官與享受的愉悅感覺. 這點在Edelkoort最新的寶典裡的要點"Enjoy"中有提到.
Li Edelkoort是全世界最受歡迎的潮流研究專家之ㄧ. 20年來她已經指引許多公司去關注消費者的未來需求走向, 他們的生活方式以及他們所可能關心的重點. 當這個55歲的荷蘭女性一開口, 許多像是可口可樂、雅詩蘭黛、歐萊雅、資生堂、DIM, 等各大企業還有汽車公司、銀行、或是政府顧問們都專心聆聽並且飛到她在巴黎與紐約的辦公室找她諮商. 在時尚設計界, 她被視為是對於未來趨勢具最精準判斷力的的時尚指標人物. 時代雜誌將它列為25位當今最具影響力的時尚專家之ㄧ, 英國最知名的設計雜誌i-D也將她列為全世界最重要的40位設計師之ㄧ.


潮流與生活風格的不同
根據Edelkoort的觀點, 潮流研究不是科學,而是從需求而來的藝術. 潮流預測不像趨勢關注, 是產業中每一個分枝都不可或缺的. 即使是尚未被被發覺但是即將會發展的需求. "我並不是去發現新的東西" 她說,"我觀察並整理出人們的行為與情緒並將所見記下來 " . Li Edelkoort主要仰賴她的直覺, 然後她再佐以以說明與闡論.  她對於社會運動、政治發展以及社會變遷的敏銳度也是有助她工作的一項利器.
Li Edelkoort使用的固定的探討模式在她的分析上. 她會從一些問題上尋找答案, 比如: 我們未來的生活會變的如何? 什麼是人們所需要的? 他們會有什麼需求或願望? 一個在市場上的成功商品需要什麼特質?  產品要如何挑起人們的購買慾?  她固定出版每次僅限量250組的趨勢預測報告. 這些每組高達2000歐元的書籍有她的分析和預測, 資料中還包含有有關鍵字, 照片以及織品樣本.  藉由圖文方式傳達這些她所謂的趨勢之謎的答案.
趨勢與生活方式有什麼不同? 他們的循環又有多久呢? Li Edelkoort說一件襯衫, 一個造型或一種顏色都能成為流行趨勢的範例. 流行時間長短不一, 但有許多都能維持很長一段時間, 在每一季逐漸發展或不斷捲土重來. 曾經是代表時尚的粉紅色現在是經典, 溫馨的泰迪熊是一種珍惜時間的態度, 像皮(仿皮)的材質也隨著時間變化, 人們對於植物與花園的著迷已讓這個概念裡裡外外的被不停引用. 這些”生活方式”算是生命週期較長的流行, 可延續五年, 十年或二十年,甚至可以長達半世紀之久.


全球化沒有未來
全球化的觀點即將告終, 她從五年前就這樣警告她的客戶. 在她眼中, 全球化已走到終點. "我們已經厭倦在全世界都看到一樣的品牌", 她相信在地化商品熱潮即將復出, 地區特色料理也是. 但這並不代表全球化的品牌即將凋零, 而是他們必須去適應當地消費者的需求.
當這些變成生活方式時, 她看到我們的社會正處在一個轉型點: 我們正開始放慢速度並以較從容的方式處事. 人們開始追尋真誠,事實以及直接溝通.


健康 – in 或 out ?
健康議題是否已退流行? Li Edelkoort的觀察來看, 健康產業即將大鳴大放. 她的理論是這段期間歷經恐怖攻擊, 天災以及金融危機, 人們不僅對於安全感有著前所未有的渴望, 也渴求舒適, 平靜與平衡的感覺. 這種對於身心靈平衡的渴望將會是一股強大的驅動力, 直擊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 這些也可從人們如何度過他們的休閒時光輕易判斷出來. 每年放一次長假已經比不上讓每天都有一點度假的感覺來的重要- 每天在度假!! 人們會在家創造出他們自己的小天地, 在那裡他們可以放任自己讓自己被他們所喜愛, 可以讓他們感到安定舒適的東西所圍繞. 這些物件可以是高級美食、奢華生活品或是獨家的身體或美髮保養品. 這種新的生活方式尤其會在食物上被強調, Li Edelkoort 如是說. 食物、飲料或是美妝品將會在人們尋找新口味與感官印象上扮演決定性的角色, 這將會在消費品新產品市場上觸發一波真正的浪潮. 而日本將會在服裝、飲食習慣、美妝等休閒產業帶來全面性的啟發. 未來在所有產品, 包含食物, 香味將會是一個重要關鍵.


民主化的奢華
Li Edelkoort 認為奢華將會是未來消費行為的一個重點. 這也是為什麼她認為高價品將有龐大的市場成長力. 她創造了一個說法為”奢華的民主化”來形容這個發展, 也納入了高價品牌與折扣品之間的模糊界線. 在她的觀念, 這些都將終結: 消費者只要ZARA或PRADA, H&M或 Hermès, 再無兩者間的模糊地帶. 奢華的概念過去幾來來已經有戲劇性的轉變, 現在還包含了健康的飲食以及好好照顧自己跟感覺良好等. 一種以高品質、耐用為特色的新式的奢華正在形成.這些物件將會隨著時間進化, 而消費者也可以感覺到與他們之間的關係. 她建議企業應準做好備來迎接這股奢華浪潮.


Li Edelkoort在趨勢預測上是否犯過錯誤呢? 她充滿自信的說她總是對的, 雖然有時曾誤判過趨勢流行的持久期. 要不去過度或是太保守去預測流行趨勢的範圍以及結束的時機確實是有風險的. 最困難的部份是去估算潮流趨勢發生的時機與發展範圍.
趨勢研究家是無法對當前不存在的事物進行描述, 她解釋他們並不會發明流行趨勢. 趨勢研究只能靠我自身的感官與創造力. 為了要整合這些, 我所做的是擷取, 紀錄, 詮釋以及傳遞資訊. Li Edelkoort 這樣形容著這個已經成為她生活樂趣的工作.

 

 

 

照上文來看, 所以流行誰決定呢? 原來是趨勢專家"感應"到多數人的心聲與需求, 提醒了商人要照顧消費者內心的渴望. 不知道她是不是有特異功能?


原文出處: http://www.always-inspiring-more.com/Li-Edelkoort.25.0.html

對了, 那個很合她口胃的展覽在這禮, 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生活金工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